跑步想第一的乌龟

杨戬×我 天命不可违13

•青梅竹马文学

•ooc预警,无文笔,第一人称。

•卡文了。

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

  司命星盘的淡紫微芒裹挟了我所有的思绪,于是渐渐温养出了些许困意。

  婉转的拧成麻绳的思绪最终还是被我遗忘在心头,我就这么沉沉的睡了过去。

  在知晓杨婵谈恋爱的这一天自然是鸡飞狗跳的,我相信,如果把我当天的心路历程放出来,就连啸天肯定也会迷失在其中。

  但等到了第二天时,就像是约定好的一样,大家都井然有序的各行其道,仿佛昨天发生的事情都是幻影。

  唯一不同的可能就是杨婵出门谈恋爱时,不会再避着我们了。

  我们接受了杨婵和凡人谈恋爱的事实。

  但我总对镇山这件事耿耿于怀。

  我不敢卜卦。

  今天是去天庭报备近来所镇守封地的情况的。

  说到镇守,其实司命天神本来可以好好呆在被封赐的宫殿中,哪里都不用去的。反正我不是武神,不会被指派封地。

  但我跟着杨戬下了界,其实这也不是什么很令人震惊的消息,毕竟有从军中传出来的绯闻在先。况且司命天神的业务本就很是清闲,大概就是批改一下其他星君的文书就可,是个莫须有的官职。

  所以说是去天庭报备,其实真正去报备的只有杨戬一人而已,这样我就可以趁着这段时间,去见我的师尊了。

  去殿府的路上,生气盎然,百花齐放。新枝抽芽,嫩绿的叶片就像天边舒展的云,或江流处飘荡的一叶扁舟。

  这场景看了许多年了,总也看不腻。

  “师尊!”我提着新酿的桂花酒,在这宫殿处寻找着师尊,“我带桂花酒给你啦!”

  这桂花酒还是我好多年前阴差阳错下学习的样式呢。

  那时还未定下幕府建立的地方,东找西找总也不合适,于是我们索性也就不再刻意找了,就一直拖着,先去捉拿了一处酒馆中躲着的精怪。

  那精怪逃跑的技术很是高超,我追了好久,才在一处种满了桂花树的河边逮到他。

  春寒料峭,踩在河边的泥土沾湿了我的鞋底,于是逮住那小妖之后,就这么啪嗒一下滑倒在了地上,样子颇为凄惨。

  当然毫不留情的就被杨戬嘲笑了,反倒是酒馆老板跑过来安慰的我。

  于是那几天就这么负气的住在了老板的酒馆处,这桂花酒,便是住在那里的那几天学习的。

  这几天杨戬总是往这酒馆处跑,一来二去便和老板混熟了。

  老板是当地人,也热情,于是在他的介绍下,我们这房子也很快就找好了。

  真是踏破铁鞋无觅处,得来全不费工夫。

  心下思量着,不知不觉就这么走到了师尊的所在处。

  “来了?”

  师尊半手轻揽衣袖,倒上了新烧的茶。茶水翻涌着滚进杯中,溢出满杯宁静。

  “嗯,好香啊师尊,这是什么茶呀?”我轻嗅满屋飘香,只觉身心都被这茶香浸润的平静安然。

  “安神茶。”

  师尊振袖跪坐在垫子上,莹白色的衣袖润的他脸庞庄严而平静,他只是坐在那里,微阖眼眸中的神性与淡漠就这么扑面而来。

  轻烟渺渺,安神茶的香气馥郁满屋。我于是也这么跪坐在他对面。

  直觉告诉我,师尊有话要与我说。

  毕竟在师尊身边这么多年了,这点辨别力还是有的。

  不出我所料,师尊果然开了口。

  “你近来心思杂乱,是因为杨婵吧。”

  师尊悠悠开口,神态自若。

  可我却瞬间就僵直了下身体。

  确实如此。

  “……果然瞒不过师尊您。”

  我坐的挺直的腰背有了一瞬间的颓然,张了张口,我却茫然的不知从何说起。

  “不必再费心与我说了,我已知晓。”

  师尊打断了我欲与他说的话,却转头提起了另一个话题。

  “天庭现在流传的,玄鸟起,则天地动乱的说法,你怎么看?”

  我皱了皱眉头,思索了一下。

  “……弟子觉得,无可厚非,至少上次的封神之战就是在玄鸟飞出之后才重排的,而且当时也确实可以说的上是天地动乱。”

  师尊抬眼望了我一眼。

  啊,看起来是说错话了。我想。

  “那看来我之前教予你的,全都被你遗忘在了人间。人法地,地法天,天法道,道法自然。世间万物循环不止,生生不息,又岂是一介玄鸟可以镇压的住的。”

  我歪头表示不解。

  “那为何现在天庭中的人,都要去镇压玄鸟呢?况且玄鸟之力确实强大,应该……”

  我忽然就止了声。

  不,不对,玄鸟之力纵使再强大,也不可能比得过自洪荒伊始的天道,我的思维一开始就错了。天下大乱是天道掌管的命运,而不是玄鸟代表的力量。

  “反应过来了吗?”

  师尊将茶盏轻轻的放在茶桌上。

  清脆的振动由桌子传导到我的手心处,震的我头皮发麻,震的我心神俱乱。

  为何玄鸟并不主导天下大乱,却要被各方镇压的原因,只是因为它的力量。

  玄鸟生来有毁天灭地的力量,但它又是顺应时代而生,顺应时代而落的。于是它就变成了一个导火索。

  一个引发天下大乱的引子。

  引子只是起点燃作用而已,至于炸药中的埋怨与昏庸,那就都是天道与命格的事情了。

  所以并不是把玄鸟镇压好了,世间就不会大乱,而是世间不乱,玄鸟就会被镇压。

  那么镇山的结果就只剩下了一个,就是把自己搭进去。

  我忽然反应过来了师尊要与我说这番话的意义在何。

  我自己不愿意去卜算,去面对杨婵的命运,而我又因为这个原因劳神伤身,所以师尊才会替我做出了这个决定。

  就像他与我说的玄鸟。

  玄鸟终将飞起,而我,也终将得知真相,或早或晚。

  心思流转,我心里就这么闪过了一种可能。

  我可以替代杨婵,去镇山。

  可才将将开始思考这件事的可行性呢

  突然就又被师尊打断了思绪。

  “天道轮回,生生不息。镇山,可以预见,它肯定会成为一种循环,不论是你,亦或是杨婵。”

  循环……

  一瞬之间,刚刚我盘算的那些东西就这么化为斉粉。

  师尊说的是正确的。

  且不论杨戬,无论到最后镇山的是我还是杨婵,想必他一定都会非常难过,但这不是最主要的。

  如果我有了孩子,或者杨婵有了孩子呢?

  那我们的孩子,会不会也像幼时的杨戬一样,重复劈山的结局?

  然后呢?然后再让孩子们的妻子去镇山吗?

  这几乎是个无解的局面,我愈发不敢往下深想,因为这么算下来。

  杨家的世世代代,都要被困在这循环中,不得出逃。

  我必须想出一个将我们全家人脱离循环的办法。

  其实这件事,早知道要比晚知道要强上许多,至少我可以早日布置对策。

  可,为什么师尊会告诉我这种事情呢?

  我看向师尊。

  师尊依旧只是轻抿那壶安神茶。

  “凌霄殿与其他两教不同,这里只在乎天道算法。”

  他伸手拿过了我带回来的那昙桂花酒。

  “天道算法脱离了其余的两种体系,自成一道,因为过于准确的推测而往往会遭到毁灭。”

  师尊垂了眼眸。

  “但凡是我凌霄宫的人,或早或晚都会受到排挤或者……其他更坏的事情。我告诉你此,只是希望你能尽快脱离这个漩涡,但凡事都要顺应自然。”

  “就跟你学会酿这酒时一样,切勿心急,船到桥头自然直。但亦不可忘记,你已身在局中。”

  师尊的话语中似乎参杂着梵音,与这悠悠的茶香旋在一起,倒是让我就这么愣在原地。

  直到杨戬的声音穿透了满世界的梵音。

  “秀秀!”

  师尊还是一如既往的,缓慢而又深沉的语调。

  “葽葽,你该回去了。”

  这是我第一次在师尊那里听说过三个派系的事情。

  凌霄宫在这几年来一直处于弱势。

  我忽然就对这几年来,看到的一些现象豁然开朗了起来。

  为什么凌霄宫所占据的,只是那山头大小的,一点点的地方。为什么凌霄宫的人,甚至于师尊本人,在天庭处,都排不上什么名号。

  过于强大的推演和不高的地位加起来的结果,只能是被封杀。

  所以凌霄宫才会人丁稀少,就一点山头大的地方,都显得空旷。

  派系之间是会有纷争的。

  凌霄宫脱离这个体系,不代表另外两家也会如此,不脱离那么两家之间就一定会有纷争,纷争的导火索,就是玄鸟。

  很显然,杨家已经被卷入两个派系之间,成为了牺牲品。

  想要脱离这个体系,就必须要付出代价。

  没办法,在脱离体系的天平上,代价是唯一筹码。

  能够转换为代价的东西,就只有……

  “……娘子?”

  杨戬在一旁,托着腮又喊了我一声。

  “……啊?”

  正在发呆的意识瞬间回笼,我有些怔松的看着杨戬。

  “想什么呢?这么出神。”他就这么盯着我,“从你师尊宫殿里出来时你就这样了,是你师尊说了什么吗?”

  我看见他眼神中闪着的担心了。

  于是张了张口,本来想与他说明原因的。却发现最后讲出来的,只剩缄默。

  我不知道如何跟他说起,又要从哪里开始跟他说起。

  很乱,就像有人在我的脑袋中拧麻线一样乱。

  于是最终也只能自暴自弃的闭了嘴。

  

  

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

  快开学了,果然事物繁忙。

  最近卡文了,这章其实修了得有十多遍吧,最后还是不太满意。

  果然我不太适合写这种长篇,感觉写的挺垃圾的,不过幸好也没多少人看,就当是自己的备忘录了。

  卡了挺久都没有更新了,真的很抱歉。【主要是快开学了心中有怨念,怎么开学还有考试啊哭哭(不是)】

评论(7)

热度(37)

  1.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